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语嫣之家

** ** ** ** **

 
 
 

日志

 
 
关于我

每一颗心灵都渴望去远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明白能够走多远的路,不是问双脚而是要问志向。岁月更迭,这种愿望越来越强烈,远方,不只是一张地图,一份遥想,也是一个心愿,一种信念……

【原创】地窨式古民居探秘(3)  

2011-08-02 22:20:13|  分类: 山西古村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大早姚哥就到宾馆接我们出去玩,当听到我了解地窨院的情况时,马上决定带我们去实地考察。经过半个小时的高速路行驶,我们来到了平陆县的横涧村,姚哥带我们来到路边的一个斜坡前,他指着那斜坡说这里就是地窨式民居的入口。下到坡底发现房门上锁,无法进入,姚哥又带我们向另一户人家走去。

地窨式古民居探秘(3) - ☆语嫣づ. - 语嫣之家

       走了不远,一座四方院子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姚哥带我们找到入口,从一斜坡下去,看到这家院门敞开着,姚哥喊了几声“老乡,我们来看看你家的院子!”一连问几声都无应答,我们便走进院子想看个究竟。进了地窨院,感觉进入了清凉世界,外边的热浪一下被地底下升起的地气所包围,顿感凉爽宜人,好舒服,即使在院内也没有外边那种暑热的侵袭,烈炎当头,却仿佛失去了它炽热的威力,再也不会让人感到灼伤皮肤之痛了。院子方方正正,中间花坛一棵枣树已挂果,旁边种了几株玉米,边缘围着几盆花,四周对称放着几盆花,一看就知道主人是个爱整洁,有修养之人。

地窨式古民居探秘(3) - ☆语嫣づ. - 语嫣之家

       不多时,院子的主人王大哥笑嘻嘻地走进家,把我们热情地迎进窑洞内,王老哥虽已花甲之年,但精神擞然,这也许与常年吸收地气有关吧。他给我们讲述了建院的情形,身边有只可爱的小猫咪不时跳上跳下,在床上、地上戏耍,给这个小院更增添了一份祥和温馨的气氛。

【原创】地窨式古民居探秘(3) - ☆语嫣づ. - 语嫣之家

        参观完毕这里,姚哥又带我们前往张店镇张店村。进入村口,只见一些新盖的平房,却不见地窨院的影子。转过几个弯进入村中,才发现一个大方洞,从里面隐隐传出狗叫声。只见平坦的土台上,有位中年妇女手提暖瓶,给平台上灌水,心想这黄土地需要喝热水来保养吗?我带着疑惑惊问大嫂,大嫂道出原委。哦,原来是洞顶上好多蚂蚁在做窝,怕蚂蚁糟害窑洞,用热水灌一下蚂蚁洞,作用不是太大,不过也可减少灾害造成。姚哥打过招呼,给我们介绍王家大嫂就是他二十年前的房东,大嫂也招呼我们进家去坐。这次出行真有意思,和王家结缘了,又是一位王大哥,感觉到了老妈的亲戚家一般。

【原创】地窨式古民居探秘(3) - ☆语嫣づ. - 语嫣之家

       走过这平坦的洞顶,只见院子设计精巧,院坑四边砌筑着高出地面1米多高的花砖墙,洞顶还有砖瓦砌成的房檐。四面花栏墙既能起到隔绝内外的作用,人们也不会不小心失足掉入院内,还可起到防止洪水涌入大院的效果吧。趁着在洞顶,俯拍几张院子景象照片,可惜广角不够,只能将就拍几张了。拍完紧随大哥之后顺着边墙一路下坡来到一院门前,向内看以为是个小二进院呢,但我们走进这个平坦的小院,再前行,便是一窑洞门,这个门与前边的不同,进去后一路下坡走了大约有十几米的弯道,才能进到院内,不注意根本看不出这洞门就是地窨院的入口。

【原创】地窨式古民居探秘(3) - ☆语嫣づ. - 语嫣之家

        正如当地民谣所讲:“上山不见山,入村不见村,平地起炊烟,忽闻鸡犬声。”这就是我们见到的地窨院过去的写照。当院内的王哥听嫂子说姚哥来看他,特别高兴,马上出来迎接大家进屋,寒暄一阵后,王哥给我们介绍说:“这个地窨院大概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全家人对破败的院子进行了维修,每年修护一堵墙和窑洞,慢慢才有了今天这个模样,墙上的砖都是维修时整上去的,一来防止下雨时黄土流失,另一方面还可以防洪,既美观又实用。”顿了顿,王哥继续介绍道:“建地窨院不需要太多的材料,只要有一把镢头和铁锹,有足够的体力就可以。一座地窨院的建造,最少要两年,甚至几年、十几年时间。一般都是在农闲时间挖,有的时候也请亲戚朋友来帮忙。一座地窨院大概占地一亩左右,就是把一块土地四四方方挖下去十多米,然后再在切成平面的四壁挖窑洞。一个院子花费不了多少钱,现在的年轻人追求时尚,都不愿住在地下了,只是老年人还有个别的住在地窨院中”。“地窨院原来很多,院子大的有上百平方米,小点的几十平方米。每个院子中央都有一眼旱井,下雨时雨水流入井里,既不会淹没院子,又可饮用。这里的土质粘性大,很适合挖地窨院。”“地窨院的顶台都做打谷场用,上边一般都凿有通向窑洞储藏室的小通道,平常都用石板盖着,只有秋收时,搬开石板,可以把谷物顺小通道直接入仓,不需要倒腾搬运。”

【原创】地窨式古民居探秘(3) - ☆语嫣づ. - 语嫣之家

       在离开王家院子后,我们一路不停地思考着:地窨院,这一昔日的民居, 被富裕后的农民建新房屋逐渐取代而废弃。地窨院在四千年来一直成为当地人民最重要的居住形式,也成为一个传承四千年的古民居文化。是典型的农耕文明的产物,虽经沧桑巨变,但这种民居文化形式依托于小农经济基础的本质没有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仍遵循传统文化的礼仪规范,遗留着丰富、完整的历史文化信息。地窨院作为山西一种别具特色的民居,能否有选择、有计划地进行开发保护,使其得以保留并发挥效益,成为文化传承的课题。

地窨院的好处:隐蔽性好,住着安全,远看无人,近看无门,是古代躲避战乱的好地方。实用性好,冬暖夏凉,温度宜人,吃喝拉撒睡无需出院。屏障性好,不管外界风沙蔽日,农妇坑头仍飞针走线。真可谓“躲进小院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在晋南这片黄土高原上,地势平坦,没有山崖可以依靠,缺少自然垂直地形开凿靠山窑。但黄土高原的土壤结构多为卧性粘土,比较坚实,具有直立性,适宜建造生土建筑,又为挖窑洞提供了方便。这使得当地人最终创造了地窨院的独特民居建筑。

  地窨院是人民创造力的一种体现,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随着地窨院的减少。作为一种独特的民居形式,政府该如何进行开发保护呢?通过地窨院民俗旅游的整体开发,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评论这张
 
阅读(1678)|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