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语嫣之家

** ** ** ** **

 
 
 

日志

 
 
关于我

每一颗心灵都渴望去远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明白能够走多远的路,不是问双脚而是要问志向。岁月更迭,这种愿望越来越强烈,远方,不只是一张地图,一份遥想,也是一个心愿,一种信念……

古典传统式婚嫁礼俗  

2010-08-19 18:28:53|  分类: 民俗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媒:
       俗云:“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亲”男女方必须经媒人说合才可结成连理。说成一桩媒,媒人可得到一些钱财,称为“谢媒礼”,由男家支付,如为招女婿则由女家支付。
       相亲:
       经媒人说合后男方会提出看看的想法,由媒人带领到女方初次访问称之为“相亲”“看亲”如被女方留下款待,则说明得到女方及父母的认可。
       纳彩:  
       即提亲、说媒。

       问名: 
       提亲即准,即请媒人持帖去问女方的姓名及其生辰八字,俗称 “请八字”,“八字  ”写在一张红纸上,纸宽约一寸,长约八寸,上  写男女双方的出生年月日时,其格式如下:
                           男**乾造OO年OO月OO日O时建生
                           女**坤造 00年0O月 OO日O时瑞生 
       “八字”的字数,习惯上必须是偶数才行,如为奇数的话 就随便增减一个无关紧要的字凑成偶数。男女双方收到八字以后,就 赶紧烧香供在正厅神佛祖先之前放三天。假如在这三天期间,家里发生吵架、失窃、摔坏东西及其他意想不到的灾变事故,就都被认为是不吉的凶光,那这门亲事就不必谈了。反之如果这三天期间,男女双方家中都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故,就认为是出于神佛和祖宗的保佑,乃是大吉之光,这门亲事就可继续谈下去。这时男女双方都要请算命先生来批“八字”,看看男女当事人的相性如何,如果相性好就继续进行,不好就免谈。假如一切都很顺利,这门婚事才能进入正题,也就是开始谈论聘金和嫁妆,以及男女双方的各种其他问题。
  由此可见,古人对“生辰八字”十分看重,它是决定男女婚姻的主宰。就因为根据生辰八字能判断出一个人命运相性的好坏,所以很多做父母的在女儿出生之后,赶紧请算命先生给找一个好的生辰八字,以免将来长大合婚时合不成。如此一来,很多妇女出生年月日都是假的。尤其是那种所谓“破骨”的女孩子,更要为其伪造生辰八字,不过当她享尽天年死亡时,她娘家人必须通知她的“孝男”,告诉他,她是一个“破骨”相的人,以后绝不可以拾骨。     

       纳吉:
  在问名和纳吉之间,有一个内容并不算简单的“地下工作即合婚”,即合婚,这也可看做是纳吉的一部分内容。我国传统的婚姻不仅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为依据,而且也把“天神之光”作为依据。问名之后的工作,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考察双方缔结婚姻的可能性。这一系列的活动就是合婚,后世俗称“批八字”。婚姻能否成立,这是最为要紧的一天。倘若其他方面的条件都比较相符,八字不合,也只好就此黄婚,无法再进行下去。所谓“八字”,这与我国传统的历法密切相关。我国古代以干支纪年、纪时,天干、地支相配组成的六十组目及其顺序,分别指代着一定的年、月、日、时。每一个人的出生年、月、日、时由四组干支指代,共有八个字,这就是“生辰八字”。此外,古人为了便于记忆,又用十二种动物来支配十二支,形成了人的十二属相(生肖),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由生辰八字,一望可知其人的属相,由属相的合与不合就可以判定婚姻是否相宜 。关于这方面的合同与不合,民间流行有许多俗谣,相合的如“青兔黄狗古来有,红马黄羊寿命长,黑鼠黄牛两兴旺,青牛黑猪喜洋洋,龙鸡更久长……”,“蛇盘兔,必定富”;不合的如“金鸡怕玉犬”,猪猴不到头,如此等等。可见,“批八字”的社会危害还是非常大的。如果把各地的此类俗语收集到一起,就会发现其矛盾百出。
        批八字除了涉及属相之外,还涉及阴阳五行。五行拗口金、木、水、火、土,每一个人的命运都与此相关,或是本命,或是上命。五行也有相生相克的说法,与此对应,命相也是如此,是什么命相,又可以根据生辰八字推算也来,从而也就可以判断婚姻的吉凶。
 纳吉之后,“婚姻之事于是定”,双方交换的帖子类似于后世的结婚证书。此后,男女双方都受到社会伦理的约束,婚姻的终止再不是随便的事情,而要经过双方的协商或外人的调解。同时,男方逢年过节都给女家送礼,有些地区称之为“缀节”,并且还要供给女方四季衣物。正是因为纳吉的这种特殊意义,人们才对其免征性代表——帖子,格外重视,好多地方称其为“龙凤帖”。
        纳征:
       是男家迎娶女方必经的蛭重要的程序。亦即后世的过礼、送嫁妆、下彩礼。纳征,一般说来,很多物品都必须是成双成对出现的。古时候人们很忌讳单数,认为那是不吉利的象征。
 旧时的纳征相当于现在的送聘礼,送礼时间,按贯例一般定于新娘正式过门的前一天。纳征,北方叫“过大礼”,也称“完聘”、“大聘”。这是进入婚姻阶段的重要标志。也是旧时婚姻习俗中最重要、最有特色的一环。当男家去女家送出神时,必须选择公因数的吉日,由媒人和男方父母与亲戚等,携带聘礼去相亲。把“生庚”二字用金线缝在红绸上,所带的聘礼包括金花(簪)两对、金环(镯)一对、金戒指(一只金的,一只铜的)一对、豚肉、喜酒、羊、糕仔、红绸二尺四寸、乌纱绸七、蜡烛四对、爆竹、礼香两把、耳对、姜花(糖米花饼)、礼饼等。完聘的聘礼,都陈列在由两人扛抬的大食盒上,然后按照顺序吹鼓手走前,媒人押后,沿街吹吹打打,送到妇家,其行列顺序如下:
  (1)吹班,即吹鼓乐队.
  (2)礼帖及男方婚书,礼贴就是记载礼物的单子,以及仪式程序表.人
 聘礼目录表是用红纸折成十二折,如果是男家送给女家的,上面就写”端肃”二字;如果是男家送给女家的,就写”肃复”二字;内容是摘自《礼记》中的吉祥句子。
“婚书”男家送女家的叫“乾书”,女家送男家的叫“坤书”。相当于现在的结婚证书。
  聘礼中的“福圆”、“阉鸡”、“鸭母”,由于是代表男家的福气,如果女家收下,就等于夺走男家的幸福,所以照例都要原样奉还。另外还有一种说法,福圆(龙眼)是免征女婿的眼睛,所以必须如数奉还男家。至于猪肉,女家可以收下,但是按照风俗,必须把猪脚退还男家,其意为男家“肉要给人吃,骨不让人啃”,此时如女家把猪脚收下,意味着女家对男家不礼貌。其他各种聘礼,都可以酌情收下。
  接过聘礼的女家,取出其中的一部分,另外再加上十二种礼物,送还男家作为答礼。然后再由女家向男家奉茶,最后男家才接受女家的酒筵款待。接受此种丰盛酒筵款待的男家,要给每桌酒席奉送银钱谢礼。
  这里男家和女家都要筵请亲友,表示两家已经结成秦晋之好。男家也要把婚书供在神佛与祖先神位之前,报告已经和某家结成亲家。
  如果女家预计将来结婚时有丰厚的嫁妆,那女家就可不必客气收下男方的全部聘礼,只取出一小部分作为男家的回礼;反之如果预计以后不能陪送丰厚的嫁妆时,就很客气地收下男家的小部分聘礼,绝大部分都江堰市以谢礼的名义退还男家。所以比较有经验的人,从女家所收聘礼的多少,就可推知将来嫁妆的多少。
  纳征这后,就意味着婚姻缔结,接下来就该迎娶过门了,而此前产准备工作就是请期。请期就是男家占卜择定期婚期的吉日良辰,让媒人告知女家,征求女家的同意,相当于后世的“告期”、“下日子”、“送日子”、“探话”等。古代请期用雁,后世用各色礼品。请期仪式过程中,进行婚礼仪式的第二次迷信占卜活动大体与问名后的占卜相同,主要是选择适当的迎娶吉日,合婚良辰,以及合适的迎新、送亲之人。占卜的中心仍然是八字与属相。首先是选择吉日良辰,民间一般选双月又日,如二月二、四月八、六月六等。不过,嫁娶月份一定不能犯男女双方的属相忌讳,否则“犯月”;合适的月份诸如“正七迎鸡免”等,则为“行嫁月”,可以嫁娶、迎亲。送亲的也不能犯属相的忌讳。
  古时候的请期似乎是口头进行的,后世则口头、局面皆有,尤其是世族大家或小康的耕读之家;大多以局面的形式进行,也就是所谓“下婚书”。
        纳征之后,就意味着婚姻缔结,接下来就该迎娶过门了,而此前产准备工作就是请期。请期就是男家占卜择定期婚期的吉日良辰,让媒人告知女家,征求女家的同意,相当于后世的“告期”、“下日子”、“送日子”、“探话”等。古代请期用雁,后世用各色礼品。请期仪式过程中,进行婚礼仪式的第二次迷信占卜活动大体与问名后的占卜相同,主要是选择适当的迎娶吉日,合婚良辰,以及合适的迎新、送亲之人。占卜的中心仍然是八字与属相。首先是选择吉日良辰,民间一般选双月又日,如二月二、四月八、六月六等。不过,嫁娶月份一定不能犯男女双方的属相忌讳,否则“犯月”;合适的月份诸如“正七迎鸡免”等,则为“行嫁月”,可以嫁娶、迎亲。送亲的也不能犯属相的忌讳。 
  古时候的请期似乎是口头进行的,后世则口头、局面皆有,尤其是世族大家或小康的耕读之家;大多以局面的形式进行,也就是所谓“下婚书”。

  评论这张
 
阅读(103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