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语嫣之家

** ** ** ** **

 
 
 

日志

 
 
关于我

每一颗心灵都渴望去远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明白能够走多远的路,不是问双脚而是要问志向。岁月更迭,这种愿望越来越强烈,远方,不只是一张地图,一份遥想,也是一个心愿,一种信念……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整理收藏)  

2009-10-12 18:45:19|  分类: 旅游攻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是佛祖释加牟尼的两大胁侍,文殊菩萨专司智慧,五台山即为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因其五座主峰峰顶平缓有如垒土之台而得名,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五台山朝佛,朝拜台怀镇黛螺顶的五方文殊为小朝台,登五个台顶朝拜五方文殊为大朝台。大朝台,相当于500年的修行。

未曾生我谁是我

  生我之时我是谁 

  来时欢喜去时悲 

 合眼朦胧又是谁 

 公元67年,汉明帝刘庄梦见了释迦牟尼,于是,白马西来,佛教正式传入中国。佛门弟子说:佛教传入中国的第二年,五台山就有了赦建大孚灵鹫寺,但历史学家又说,五台山有史可考的最早寺庙建于北魏年间。始建年代无论是东汉还是北魏,这都不影响五台山成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不影响佛教信徒们趋之若鹜的朝拜。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大朝台徒步路线: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澡浴池→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山门→气象站→南台→佛母洞→佛母洞停车场

装备:背包、匪帽(防面部冻伤)、指北针、对讲机、遮阳帽、雪套、高帮徒步鞋、手套(防水防风内有抓绒)、登山杖1-2只、保暖水壶(普通铝壶装水后切不可悬挂在外  小心冻裂)、冲锋衣裤、抓绒衣裤(雪裤也可)、羽绒衣(各台顶休息时换)、备用厚袜子两双、轻便棉拖(投宿处换)、SPF值高的防晒霜(冬天一样会晒伤,无风时用)、头灯、炉头、火柴、套锅(能轻则轻)、三季睡袋(有火炕)、垃圾袋(不能因为气候环境恶劣就降低环保意识)

食物:巧克力、劲/能量棒、素面包(蛋类食品也不能带)、素方便面、咸菜、酥油茶粉或葡萄糖奶粉、果珍、咖啡等,寺庙里提供素斋,带3顿的量即可,以备不时之需。能背动的,可带2罐红牛,据说恢复体力效果明显。

药品:跌打损伤药、感冒药、肠胃药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东台顶望海峰,位于台怀镇东19公里,海拔2795米,面积100余亩。台顶望海寺,隋代建寺,元代重建,明代重修,内供聪明文殊菩萨。

 北台顶叶斗峰,位于台怀镇以北20公里,海拔3058米,面积达400余亩,是五台山的最高点,也是华北地区的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台顶有一个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水池。台顶灵应寺,内供无垢文殊菩萨。隐峰塔在龙王殿东,是北台顶一大灵迹,是为纪念唐代高僧隐峰禅师而建的,藏有隐峰禅师舍利。     五台山冰川地貌广布,北台之南及金阁寺一带的古冰斗十分典型。

 中台顶翠岩峰,位于台怀镇西北19公里,海拔2894米,面积200余亩。台顶演教寺,内供儒童文殊菩萨,演教寺大部分已倒塌。明朝建的祈光塔尚存。中台顶巨石堆积,石面杂生苔藓,阳光照射,碧翠生辉,如蛟龙腾起,人们称之为“龙翻石”。五台山气象站就建于中台顶上。

 西台顶挂月峰,位于台怀镇西22公里,海拔2773米,面积300余亩。台顶法雷寺,小部分已倒塌,内供狮子吼文殊菩萨,在佛教传说中,文殊菩萨以狮子为坐骑,象征其威猛。

 南台顶锦绣峰,位于台怀镇南28公里,海拔2485米,面积200余亩。台顶普济寺,内供智慧文殊菩萨。

 台怀镇,海拔1700米,地处由五台山五大高峰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形成的怀抱之中,故名“台怀”。 台怀镇镇北有一小峰,人称灵鹫峰,亦名菩萨顶,之所以称灵鹫峰,是因为它的地理形势颇似古印度摩揭陀国王舍城东北部释迦牟尼佛说法的灵鹫峰。台怀镇大白塔的底下,藏有释迦牟尼的舍利。因为有灵鹫峰和佛祖舍利,历代以来,朝廷和佛教信徒纷纷于台怀镇及其附近修建寺庙,使这里形成了佛寺鳞次栉比、宝塔如林的五台山佛教中心区,五台山的佛教寺院,有一半以上集中在台怀镇。现五台县共有寺庙四十多座,台怀镇及其附近就集中了三十座。

 台怀镇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和罗睺寺并称为五台山五大禅林。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1)鸿门岩和东台顶的距离大约为1.7公里,上升278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2)鸿门岩到北台的前半段十分舒缓,鸿门岩到无名建筑的距离5公里,上升40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3)鸿门宴到北台后半段开始比较大的爬升,看到华北屋脊的牌楼就距离北台顶不远了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4)北台和澡浴池距离3公里,下降286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5)澡浴池距离中台顶2.2公里,上升118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6)中台距离西台下的垭口3公里,下降263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7)西台垭口至西台距离1公里,上升146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8)西台至吉祥寺距离3.5公里,下降400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9-1)吉祥寺至狮子窝距离4.5公里,下降50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9-2)这段有小路可以走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10)狮子窝至金阁寺距离4.5公里,下降300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11)金阁寺至南台牌楼距离1.5公里,平路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12)南台牌楼至气象站距离2.5公里,上升174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13)气象站至南台距离3.5公里,上升257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14)南台至佛母洞距离5公里,总下降约500米

五台山大朝台攻略 - ☆语嫣づ. - 语嫣的博客

(15)佛母洞至白马寺1000级台阶的考验

注意事项:

        1、戴眼镜的同志一定注意要戴隐形眼镜,去年冬天那次有2人冻伤脸部,留下不好消失的痕迹,原因戴眼镜的地方得不到保护。
  2、考虑戴抓绒脖套较好,比打劫帽方便自如且保护脸部较好。
  3、要想留超过10张的照片必须带袖珍相机,最好用7#电池,装在贴肉的抓绒口袋里,注意拍照时不可超过两张就赶紧装起来保暖,不然新电池最多拍两张就没电,拍一张照片须下很大决心,要摘掉手套,只半分钟,需10分钟才能缓过劲来。
  4、如没下雪不需带雪套,有些累赘。
  5、可不带冰抓,过冰面的简易办法,选相对平的冰面,四肢紧贴冰面慢慢爬过去。
  6、登山杖在下山时非常必要,可提高速度保护膝盖。
  7、雪镜用处不大,因哈汽很容易形成影响视线,尤其夜间,不许扮酷而影响安全。
  8、铝制水壶要将水倒光,否则必冻成两半,途中不太需要饮水,在每个台的庙里讨碗热水来补给的频率正好。
  9、凌晨上东台时风最大,应迎向风面倒成一个角度,否则有被吹下山的危险,利用帆船原理利用风吹着走可极大节省体力。
  10、凌晨出发时一定要在车上把装备收拾停当,否则在10级狂风和零下30多度的温度里很难有勇气去摘手套,哪怕扶扶帽子什么的。
  11、各个台顶庙里的厕所都挺温暖(关门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行动,否则半路上……哈哈
  12、冬天一定走大路,否则只怕是扭了脚也是致命的。
  13、在西台住宿一定要注意煤气中毒,必要时开门睡觉,北台的主持在西台住宿曾被抬出来晾过。
  14、严禁走夜路,除非朝台的老驴,严禁背包及装备离身。
  15、准备充足的高能小食品,庙里的饭实在不耐饿。西台的馒头10分钟都咽不下去,一定观察好再吃。
  16、装备要求,高腰登山鞋、厚袜子(要多厚有多厚,火神的脚因袜子薄难受坏了)抓绒裤、冲锋裤、贴身抓绒、抓绒衣、冲锋衣、抓绒脖套、毛线帽、隐形眼镜、登山杖、内抓绒、外防水手套。羽绒衣在庙里时睡觉前穿。
  17、徒步时掌握好自己的节奏,不可休息时间过长,建议不超过5分钟,保持身体发热,切忌不可失温。
  18、注意要按自己的节奏走,不随意改变计划增加强度,否则受伤而完不成大朝台留下遗憾。
        19、野外活动存在一定风险,请自行购买保险
        20、寺庙禁止吸烟,禁止野外用火,景区内查处会罚款。
        21、对僧人要有礼貌 
        22、路旁的玛尼堆不要随便踢踩,有心的话可以在周围加块石头。

可能遇到的危险:

1.遇大雾迷路

2.滑坠山崖、沟谷(过冰时人包分离)

3.冻伤(每年都有人面部冻伤,匪帽非常有必要。)

4.碰伤或扭伤手、脚

  评论这张
 
阅读(232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